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

真相

★我和瑋瑋說練琴要練細節,要練精準,因為魔鬼躲在細節中……


內行的人聽你彈,一聽,啊!粗枝大葉,都是毛病,但只會心裏笑你,不會說出來。

外行的人聽你彈,一聽,哇!好厲害,你彈的曲子真好聽,好難,手好快,真是了不起。

我問他,誰說的是你想聽的?

第二個你想聽,是好話,但不真實。
第一個你聽不到,很真實,但很傷心。

當藍要讓第一個人說你很好,讓內行的人說你很好,你都能讓人心服口服,你就是真的練家子。

如果只是表面的好,吹捧拍馬的好,雖是飄飄藍,但一切都是假。

人生也是這樣咩,你要聽誰的?聽誰的你能進步最多,你就聽誰的。

【真相】

我問一個問題,會往下問三層,不是三層肉,也不是五花肉,是一個問題你往下深問連續三個問題,往往才會出現真相。

一般人,不會輕易說出心中真正想法,因為被社會磨得不敢說真話,一般人說的第一個答案會是安全答案,可有可無,不痛不癢。

於是你得問第二個問題,往下問一層,這時人們才會思考,想一想要怎麼說,所以是蘊釀,也不是真答案。

最後,使出殺手鐧,問最後一個重點,這時,真的願意開心剖肺的人會試著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來,可能聽不懂,可能辭不達意,但是是接近事實的。

我不喜歡拐彎抹角,我都講真心話,和人相處,與人共事,教學講座,都講真心話,所以,你不用問我三層,你還沒問,我看見了,我感受了,我就講了。

練習說出心中真正的心意是很重要的,不要老過著言不由衷,身心分裂,貌合神離的日子,這不是透心,這是離心,接近你的心,你才會豐厚,遠離自己的心,鬼都唾棄。
★我的人生有很多觀點,想法,做法都是很小開始就這樣走著,看著,學著。

朋友說你怎麼可以這麼小就看得這麼遠這麼深,可以看到好幾層之後,我們活到這把年紀,有時自己身陷困難之中,也跳脫不了,身處迷霧之丘,也看清不了。

我說,可能我有一個老靈魂吧,我一直覺得身體裏住著一隻千年老妖,修練多時,所以這輩子不必做太多事,不必練太多事,只要選喜歡的做。

這世我是來看世界的,是來和大家一起玩的。

★帶一本讀物去配火鍋,一種假日悠哉配速休閒法。

一邊吃火鍋,一邊看著有看沒看的書,一邊聽客人講他家小狗翻跟頭,一邊喝加滿冰的可樂,冰火五重天,讚爆!

★今天又遇到651公車的那位酷司機,就是叫你兩手抓好扶桿,不要滑手機的那一位。

司機:「那位站在車門提著袋子的那個小姐,你就不要再滑了,已經滑一天了,快到家了,休息一下嘛!不要因為個人的因素,造成自己和別人的傷害,聽一下啦,不要再滑了!」

他一直苦口婆心地說著,他說:「不是我愛唸,是因為真的有客人不扶好,一直滑手機,一剎車,他整個人飛出去把玻璃撞破,真的不是我愛唸!」

大家還是有同理心的,慢慢的收起手機,不過還是有人照滑,管你誰跌倒,誰飛出去。


我坐在最後排,給司機一萬個讚!

沒有留言:

王鐸行書集唐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