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0月13日 星期日

如何在黑暗房間找一隻黑貓

這書名著實有趣,首先房間很黑,你確定要找一隻貓,但真的有貓嗎?還是你會生出一隻貓?還是你想像出一隻貓?於是書中有趣的各種研究實驗故事便展開了,讓你走出你以為的世界規則,讓人更有省思的空間。

我來講講幾個我有興趣的主題,「值得過的生活?」你曾想過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並這麼過著嗎?說調查臨終者說出的五大遺憾(1)希望過自己想過的生活,而非別人期望。(2)不要這麼拚命工作(3)勇敢表達自己。(4)多和朋友相處(5)能更快樂。也要人到臨終時,才赫然發現,其實你要的東西都是可以選擇而來的,像快樂就是。

人們又怕錯過,錯過一通手機,錯過一場宴會,錯過一次會面,錯過一段歲月,書中有三個場景題,你可以做測試,結果我心理多強壯,全部不怕錯過,痛苦指數最低,因為我珍惜現有,那只是一個觀念,觀念在,快樂在。

每一次失去,背後必有所得,每一次得到,背後也必有失去。其實挺公平的,根本不需要患得患失,以我的想法,珍惜當下即可,你的經驗會讓你有不同於別人的生活,屬於你的獨一無二。

無能的人很難評估他人的話語,一來他能力弱,二來他總是把別人的話語翻譯成自己想要聽的,於是出錯率極高,也就是你常常會看見某些人老犯錯,觀察不靈,判斷錯誤,自以為是,於是一直出錯一直改錯,人生很累。

做一個少出錯的人,因為不出錯不太可能,試著同樣的錯誤不犯第二次,那就要謙遜了,謙遜的人,可以觀其全局,出手穩當,步穩心細,不會一直在錯誤中打滾,人生泰然自若,也就快樂幸福。

最後講誠實,這是我的人生核心,誠實的人會被欺騙嗎?嘿…不會,因為誠實的人看得出誰說謊,並會拆穿而不上當,從小到大,我就相信誠實的人絕對是好人,於是我觀察人的標準也會以誠實做指標,當我發現這人不誠實,我就會離去,不喜歡和不誠實的人打交道,完全浪費時間。

騙子和被騙的人其實都是騙子,被騙的人心裏一定有著僥倖的心理,自私的貪欲,天掉下來的幸運,於是和騙子的磁場一致,於是走到一起。

去看這本書吧!很有趣,裏面的術語也很有意思,故事多不在話下,對於想要放下恐懼、焦慮、偏見與自戀,找回幸福快樂的你,多讀有益。

書名:如何在黑暗房間找一隻黑貓

出版:寶瓶文化

沒有留言:

校長的風味咖啡

校長從西班牙回來了,上課前問我要喝美式還是風味咖啡?請給我風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