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

【募集】你學書法的心得?

【募集】你學書法的心得?

請同學們寫下你何時開始跟海豚一起寫字?過程中學到的心得和想說的話。
不要太長,300字以內即可,附一張你美美的人,再一張你滿意的字。
20240228(日)截稿,沒有稿費,但會幫你登在「海豚飛的倉庫」中,與世界同步…
每個人都要交,請一妹兒ccwhtfjsw@gmail.com 。

王鈺汝(莫問)


加入「不只是書法」,104年迄今快9年了。從自己1個人在房間寫心經,之後朋友帶我來向 橋岸老師學書法,和同學一起學習。經由老師指導,藉由嘗試不同字體的變化,增加對書寫的認識,更感受字體流動的美。也從欣賞同學字體間相互觀摩學習。除了閱讀外,喜歡書寫讓自己多些時間留給自己,也練習「眼到、心到、手到」專心,並享受片刻放掉外在紛擾世界及快樂悠遊於自己的小天地間愉悅。感謝老師及同學們,獨樂樂,眾樂樂都好,一起分享寫字的快樂。

吳曉慧

我與老師的緣份,始於無國際的臉書

當你在某個時間點.遇到需要答案解決的問題時.某個瞬間答案就出現了.

是老師在臉書上的一篇文章
後來我才明白.要解決的不是問題本身.而是自己看待問題的方式.

在疫情期間滑到線上書法課..抱著忐忑的心情加入.還請小孩幫忙教我如何使用視訊.

對於當時的我來說.真的是一種全新的學習方式.
跟老師學習書法..對於我來說.除了學書法練靜心外.學得更是另一種新視角的生活態度.

于亞蘋(酉魚)


為了日後的退休生活找一個嗜好,
書法是不需要大空間及太多裝備,
也不費體力,最適合老人的活動,
書法開班就開始參加的元老級,
金牛座的穩定個性(固執),存活到現在據說有10年了,
海豚的教導是身教言教而不是比較,
每個人都能用適合自己的步調用舒適進度練習。

毛筆書寫常常在心亂時就寫不好,
要心境平順放緩步調才能好好掌控筆觸,
慢慢學往內察覺自己的心境,
檢視自己每期的作業檔案,會看到自己的進步;
此外每周一次的現場課順便在課後每周一吃,
歷經搬遷過幾次的教室(咖啡廳)吃到許多不同的美食,
同學們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及煩惱,
課程之外還交到許多非同溫層的朋友,
這是額外收穫。

方怡欣(詩愁)

因為海豚飛是知名部落客的緣由,所以一直都有在關注這位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奇女子。

我是個熱愛學習的人, 學書法是我的夢想清單之一, 退休後,立馬找老師報到,開啟我的書法人生。初次握筆感覺好陌生,寫得四不像,寫了幾次,老師說要慢慢寫,一筆一筆寫,心要靜下來,不要急,才會愈寫愈好,果然我也慢慢進步中。老師除了正統的字體外,老師也自創醜體、海豚體,個個在老師筆下,行雲流水,療癒極了。

每週在咖啡廳寫書法,除了和同學聊聊一週的生活點滴,老師也會分享她的占星和人生觀,讓我們受益無窮,真的是名符其實的「不只是書法」(我們的社團名稱)。

學了書法後,我會留意身邊的文字,如餐廳招牌、卡片…等,如有書法字體, 就如同發現新大陸一樣新奇,這算是另類的學習書法的收獲,増加觀察力,提高藝術感知力及審美力。遇上焦躁煩心的事,來個書法解壓, 練字也練心,培養專注力,總之,我覺得書法是很好的工具。

周美月(禪月)

2024年新的一年開始老師請我們書法同學寫書法心得,想想曾經2017年也寫過,非常佩服自己的恆心與堅持,無形中書法課已經成為我生活的日常與習慣,若沒上書法課種覺得哪不對勁.

起初寫書法是我壓根子從未曾想到會去做的事,因FB朋友說要敎大家寫書法於是我也考慮了許久,想來想去還是給自己機會先報名再說,記得剛開始寫書法想說自己字又寫不美又何況是用毛筆寫,後來經過每次每次去上課寫著寫著越來越
捉得到訣竅,上課讓我拋開所有煩瑣事物,就在當下當起學生學會了放空又可舒解壓力,漸漸地心靜了也就不像當初在意字的美醜反而無形中培養出興趣,老師說今年2024年底將舉辦書法成果展.我想時候到了既期待又緊張或許會讓此書法展成
為人生中最永恆的回憶.

總歸一句話還是非常感謝老師開書法課讓我們學習成長,記得爸爸與婆婆往生對年我用心用毛筆寫心經書法迴向,心中無比的感恩,總之學書法寫書法豐富了我的生活.

孫新惠(潤梅)

我在2022那一年開始尋找自己,過去的我工作之餘,生活繞著一雙兒女打轉,忙碌為藉口,自己不見了。

那年3月,網上搜尋「一起寫書法」,讓我遇見了海豚飛的書法班,鼓起勇氣、為自己報名。
永遠記得第一天上課時難以下筆的忐忑心情,專注在筆尖、調和呼吸、和自己相處,原來需要學習,每週的書法課,對我而言是自我解壓、靜心的重要過程。

在#不只是書法的書法課裡,常有額外的收穫,同學們和老師乃至於咖啡店長,都是靈魂人物,彼此的關心或見聞交流,欣賞彼此的字、老師範寫,感受美與好。

筆記裡有這一句,老師曾經的提問:「你給自己的時間,有讓自己滋養豐富嗎?」

我很開心,能遇見這樣不只是書法的書法課。

劉玉琦(察也)

開始練習書法,大概有半年多的時間!

在過去半年多的時間裡,大多維持一週拿起筆 2 - 3 次,每次寫個 2 - 3 張練習紙,很多人很驚訝我在隔了幾十年會突然開始練習書法(小時候學校要交書法作業),我自己想想,除了一直覺得好的書法作品很美之外,讓我重拾毛筆的主要動力,應該是在練習的過程中,能夠持續進步的成就感,好像玩遊戲,不斷的闖關、過關的激勵!

練習書法的第一關是什麼?在我來看,就是能把一橫一豎寫好,該直的時候直,該橫的時候橫,該彎的時候要彎得漂亮,剛開始的時候,拿筆不穩,一橫一豎,該直不直,要彎不彎,練習著漸漸掌握把心思放進筆尖,專注在筆畫之中,是過關的關鍵。

我的第二個關卡是字的結構和佈局,左右上下,該放那個位置,放得對位,字看起來就舒服好看!但這結構佈局因字體因書寫者風格不同而異,有時沒有章法的安排,會別出新意!

第三個關卡是字(或字和字之間)的筆畫連貫,剛開始寫時,會關注在字的每一筆一劃,常常寫一筆,看一下字帖,漸漸才會開始練習在整個字和字與字之間的連貫,做到所謂一氣呵成,一筆一劃,一字一句之間像是靜坐時的一呼一吸,一吐一納。

這三個關卡沒有一定順序,也許是不斷的循環,我也猜想這三關之後還有新的關卡,但就當作新的挑戰,享受這個破關闖關的過程!

沒有留言:

王鐸行書集唐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