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

自己找答案

我喜歡讓學生自己找答案,直接講答案太拙劣了,沒有經過自己長時間練習、摸索、探求、覺知而得來的答案,不會是自己的答案,終究是別人的答案。

昨日最開心,讀懂課五堂課圓滿完成,同學們各有所獲,我的課程都是實作課,不是聽我講,是你得要去做,每日操作,所以,能照著我的指引而開創出自己路的同學,得多,只是來上課聽我胡扯的人,得少。

得多得少,看人,課程最後用占星四元素把每個人的個性優點短處稍微講了一下,自己懂得自己,才有辦法修改前進,自己都很固執,杯中滿水,你如何再倒水進去。

課堂實驗:把書交給右邊的人,你看的書不是你預計要看的書,是隨機遇見的書,只給十分鐘,前五分鐘看書,後五分鐘經由你在書中的探索,寫出那句給你有感受的話所觸發的觀點、創意、心得、延伸。

如何在十分鐘內,讓自己觀察、理解、吸收、分享,變成一條龍服務,你做得到嗎?還是一定要花一個月看完一本書,還不知書中在說什麼?

每一句話都可思維,都可創造,都可發想,都可延伸,都可討論,看書不是呆呆一直看,看書是要刺激自己的腦袋去思維,去多元化自己,去理解你不了解的世界,去同理,去開心,去……

書中的可以有很多很多,但是首先,你得看書,養成習慣,每天給自己看書的時間,排出來,看書有方法,慢看快看都可以,隨時取閱都可以,5分鐘1個鐘頭都可以,都有看書的態度和吸收新知的方法,讓自己沈浸在書香中。

接著,你得大量看書,之後學會選擇優質的書,再來動腦看書,再來文字分享,不要抄書,不要說書,要說出你自己的看法、所得、影響、困惑、感動,變成自己的字寫出來,那才真正是你的,屬於你腦細胞裏的,這時,你就有點會看書了。

再接著,就是享受看書為你帶來的樂趣,你看書都能熟能生巧了,樂趣肯定多,這時書就會長在你的腰內肉裏,你的DNA裏,你的呼吸裏,你才會知道書對你有多麼重要了。

為什麼讀書是讀懂自己?這次的畢業作業,為期一年,請於2014年12月4日南海漁村桌上,吃飽討論,耶…祝大家今年閱讀愉快。

沒有留言:

草書千字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