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

【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】讀後感

四個26歲從小玩到大的年輕人,是所謂的魯蛇大集合,做盡荒唐事,人生低潮過,不過一路走來,好像是社會中許多人的縮影,也就是說,這個世界不是成功者的天下,這樣在底層翻滾,為生活綑綁,被個性操控的人實際上才是大多數。

魯蛇是社會的定義,但是每個人的人生是自己的選擇,會走到哪一步有時連自己都不知道,卻被自己的命運嚇一跳。書中四個年輕人智也、哈維、柴尾、對對胡各有不同的個性和環境,智也是大樓清潔工,老被女子糾纏,卻也色性大起。哈維很會打架,卻也把老婆打跑,女兒摔死,命運很慘,令人落淚,卻也想要翻身。柴尾是警察,但是身形大隻卻也個性膽怯,做事半調子的他卻對朋友夠義氣。對對胡是個腦袋沒啥東西的人,跟著哈維亂闖惹事,最後四個人身陷水深火熱之中,糟糕至極的狀況,看他們可不可以翻轉他們的人生。
作者東山彰良的書我很愛讀,他很會描寫小人物的內心情境及直白對話,好像透過這些簡單的話語,故事畫面就組合在你面前,生動且深刻,他的作品「我殺的人和殺我的人」「小小的地方」「越境」我都很喜歡,這次這本「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」的內容更是大膽直接,很有魯蛇對話的風味。
黑色喜劇裏有很多金句,我選了兩句和大家分享…
膚淺的大人很多,這種人不想被別人發現自己的膚淺,所以會故意說一些難懂的話,做一些難懂的事。
人生諸事就像是小便時放出的屁,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。
想一想,都會令人會心一笑。

沒有留言:

草書千字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