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

【陪你到最後,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:春落下來的幸福時光】讀後感


聽護理師講41個小故事,請搬好板凳,坐好,等聽!

日本有阿信,台灣有阿杏,阿杏是安寧病房的護理師,每天看見病人和家屬的所有互動,感人的,揪心的,不捨的,惱火的…阿杏用他最真實的筆觸記錄下這一切。

故事你可以跳著看,隨意翻看,每一則故事都是一個小世界,也可能發生在你我之間,朋友之間,尤其最近防疫時期看見防疫人員的辛苦,也就更能體會在醫院工作人員的辛勞,當你我工作疲累在家躺著時,這些醫護人員是在第一線不能放棄地救治著各種病症的病人,每個病人有他的個性,有他的環境,有他的故事,有他家中難解的習題,於是,透過阿杏的眼睛,阿杏的巧語,換來41則讓大家省思的小故事。

「目蓮救母」中的阿青姐,爸爸、媽媽、弟弟都生著重病,兄弟姐妹感情好,會互相分擔照顧,阿青姐溫柔地照顧母親,連醫護人員都說不只是孝順,簡直就是上天派下來的守護神,原來阿青小時候看了「目蓮救母」歌仔戲對他影響很深,他就覺得一定要好好保護好媽媽。

「近鄉情怯」中的阿梅是困苦人家中的長女,下面還有六個弟妹,父母務農忙,他從小就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,也就這樣,他一直找不到自我價值,工作後在成衣廠和主管阿明相愛,卻被家人禁足,後經媒妁之言嫁給了不擅表達的裝潢工人阿坤,開始了吵吵鬧鬧的家庭生活,婆媳問題也來了,於是長期的壓力和怨恨造成了乳癌初期的命運,原來,他很期待他的一生啊,以往的苦,是該丟棄,好好從現在看起,放下一切,從頭再來,人生才能回來。

很真實的書,很真實的人生,希望大家有空可以一讀,原來,人生有百百種,但是,如何看待人生身體和心靈的苦痛,唯有自己能解鎖。

沒有留言:

王鐸行書集唐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