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

拒學

【拒學】

一個優秀的孩子變成拒學,發生了什麼事?


在學校裏,他不快樂,壓力大到只好用拒絕上學來抗議一切。

這些狀態都是累積來的,都是勉強,都是順從,都是為了別人的期待而害了自己。

拒學是一種反擊,是一種對自己內在吶喊和對他人的迴避,尊重孩子的意願,給他們自主發展空間,那才會是他們自己,不要支配孩子,他們永遠不會是你,你支配的下場,他不會是自己,也不會是你的孩子,最後,將會遠離你。


【與老太爺當朋友】

加菲昨天講到他們家老太爺每天的生活流程,喵的…跟我一樣,他們家老太爺101歲,我51歲,我們可以當朋友,交換一下臉書吧。

我的生活已經和百歲人瑞一樣了耶,我的時間過得真快,比尋常人快50年,這種生活真是天堂,太適合我啦,還沒上天堂就已經在天堂。

慢活沒有不好啊,為什麼都要這麼快,這麼忙,這麼滿,人不用太多,人要自在,人要空間,人要時間,單獨地思考,不被人們干擾,才會有自己開心的生活。


溫暖的善意才是富有

★我和吳餅乾說等他小六升國一的那個暑假,我要教他自彈自唱。

餅:「一定要嗎?」
我:「對!」
餅:「為什麼一定要?你彈我唱我覺得很好啊!」
我:「萬一我死了誰給你彈,你去巡迴演出不會自彈自唱,怎麼去巡演。」
餅:「……」
我:「什麼能力都把他學會,你就會是一個很獨立的人。」

不依賴安逸的關係,養成自己獨立的能力,可以獨立處理任何事情,才是養成一個人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
美好的人生絕對不是考高分,唸名校,賺大錢,有名聲,是隨時隨地養成獨立人格,做一個踏實的自己。

伸出你的觸角,世界才會回應你。

★昨天書法課來了一個在美國長大的台灣孩子,大三要升大四的女孩,阿怡帶他來體驗一次書法課。

二個鐘頭之內,我教了他楷、草、隸、篆的寫法,最後還教了他的名字寫法。

教這麼多給他,是因為他有主動地伸出他的觸角在探索,於是我給他很多,他也吸收很快。

看一個從小在美長大孩子的思維,再看台灣受教的孩子,真是差太多了,他們的自主思考和主動性真是高,所以兩個小時的課可以學到別人一年的東西。

看別人如何回應你,就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,你伸出你的觸角,世界會全盤回應你,你想當個石頭頑冥不靈,世界也會配合你,看對應而知道自己的內心,境都是映照來的,請學會觀照自己。

唯有打開自己,世界才會給你。

沒有留言:

王鐸行書集唐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