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

隨性才有東西

你在哪裏寫詩?


寫心經的願力工程近尾聲,我把所有的心經集合到孤狗相本,自己看了都很感動,我這麼懶的人,被菩薩帶領著,寫了這麼多心經,心中很是感動,大大感動。

我今天當學生,去台北書院上李蕭錕老師的書篆課,我五年前上過他的課,他這個人隨性又自在,和我磁場同調調。

今天有同學問,拿毛筆有固定的拿法嗎?立馬被老師打槍。老師問他,沒手可以寫字嗎?也就是你寫得出來,用手、用腳、用嘴、用鼻、用鼻孔,用頸子…只要寫得出來,用什麼方法都可以。
我最喜歡他說「隨性才有東西」,很多藝術創作都是無框架,無制式,無規矩的,一板一眼的叫工藝,非藝術,所以要井水犯河水,工具任人用,會用的人高招。

吃這件事,每天進行,我覺得能吃的人很有福氣,就吃吧!

要跨年啦!
 
我一邊寫一邊大笑…

會不會今年就這樣一直寫下去,寫到第365天啊!

尼爾:「你太混了!」
我:「當下即是!」

今天看了孤獨美食家的除夕特別篇,井之頭五郎跑去瀨戶內海出差,吃著鯛魚蓋飯這麼感受著:「味蕾在嘴裏開起了派對!」看有多好吃。

尼爾說我每天都在看吃的,哎呀!吃很重要啊,民以食為天,一天要吃三餐啊!看吃飯比結婚重要多少,一天吃三頓,你有一天結三次嗎?你一輩子都沒結三次。
吃飯肯定很重要的啊!

去蕙風堂買雁皮宣,店員在幫我捲紙時說有展覽可以去看看,去展覽室看了好多印,都刻得好美,好有趣!
刻印的都是大學生,和我談天的男孩才大二,很高興還是有很多年輕人在刻印,雖然他們才大學生,卻都是我的老師,我才剛開始研究而已。

今年是學習的一年,我全身上下的學習因子全都躍躍欲試,全都佛了過來,學學學,佛到老,學到老!
因為學習,人生豐足。

上篆刻課時,老師講到刀法的自在,他說八個字「一刀斃命,永不後悔!」,好的刻章看刀法,當下即是,不走回頭路,每刀下去都是自在,不拘泥在方寸間。

這和做人一樣啊!老是這樣不行那樣不行,一定這樣一定那樣的人,不自在,煩自己也煩他人,學習做一個自在的人,和環境共處,和困境共處,和所有一切共處。

沒有留言:

王鐸行書集唐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