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

招生

有一天,一個朋友問我,我的學生都怎麼來的?我想了一下。


如果說此生第一個學生,應該是我們音樂系助教介紹的,當時我還在唸書,系上會接到很多來找音樂系學生當家教的電話,助教都會把案子傳給我,於是就開始教琴了。

之後呢?也就是口耳相傳,或是認識的人介紹,基本上我們這種工作沒有在招生的,不是你貼廣告就有人來學,不是你發傳單就有人來學。

慢慢的有網路後,有人會從網路尋來,也有人會探聽朋友找老師,也有朋友等著孩子長大來學的,也有把教不動的學生送過來的,總之,我的學生都不是我去找的,都是學生找來的。

鋼琴課如此,書法課也是如此,真要學的人才會來,玩玩的人就不用了,這都是要耐心和長久的課程,不是來玩的,要能確定自己要彈要寫才會來上課。

所以,我的課完全不用招生,會來的就會來。

沒有留言:

王鐸行書集唐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