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

聽音樂

我學音樂,我聽很多音樂,從小。


小學時,社團活動我參加合唱課,不過,那不是真的合唱課,只是老師彈著風琴帶大家唱歌,那時,有一本厚厚的簡譜歌本,老師一發下那一天,我回家就把每首都視譜唱一遍了,所以我的視唱聽寫在還沒人教的時候,就會了。

那時,還沒有國家音樂廳,音樂會都在國父紀念館、中山堂、實踐堂…聽,像歌劇要在國父紀念館舞台才夠大,小學時聽歌劇只覺得這些人真是會哀嚎啊,不用麥克風就可以把聲音傳到全場都聽到,很了不起,也喜歡每幕的換景,超有看工人蓋房子的新鮮感。

國中、高中、大學一路唸音樂,聽音樂更多了,學校還有音樂欣賞、曲式分析…等專業的課程,音樂欣賞考試,老師一放音樂,你就要寫出什麼時代的作品、音樂家、什麼樂曲、什麼樂章、內容在講什麼……也就是你一聽到你就得知其所以,俺很會,我聽音樂通常聽一次就有印象,多聽幾次更能了解曲式的發展。

畢業後,自己買的CD,網路上的音樂,多到每天聽都聽不完,我早上寫書法也聽,寫數獨也聽,這些音樂帶給我的都是很美好的回憶,我覺得世界上因為有了音樂,讓人們更和平,也更完美,彷彿置身天堂。

古典、爵士、新世紀、心靈、流行……我都聽,不同的音樂會刺激腦袋產生不同的作用,所以都好,不必偏食,音樂帶給我的開心,和閱讀一樣,大量的聆聽,大量的閱讀,是讓我人生很喜悅的原因之一,這些都是好的回饋,一直這樣下去,很好。

沒有留言:

王鐸行書集唐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