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

自由

自由人人嚮往,但如何才能達到真自由。


自由並非為所欲為,自由的前題是你有自律的能力,你知其所為而為,你知其不可為而不為,而能達到身心靈一致的境界,才稱之為自由。

有的人心口不一,不自由。
有的人桎梏難解,不自由。
有的人固執難圓,不自由。
有的人控制成癮,不自由。
有的人依賴成性,不自由。

自由必須和自己達成協議,不為別人的眼光做事,不為自己的以為做事,自由像一隻小小鳥,他可以棲息等待,也可以再度飛翔,從這枝頭到那枝頭,他可以控制距離,也可以選擇飛翔的姿態,總是他有決定自己任何狀態下的自由心意,那才是真自由。

太多人無法自由是因為自己,而不是別人,很多人把自己綁得死死的,嘴上卻一直說要自由,事與願違,必須和自己談判。

有的人是因別人的不自由而不自由,受控於人,無法自己,是別人的傀儡,生命在於別人的喜好中,而不是自由意志。

像鳥一樣,看看鳥的姿態,很美麗,他們的眼睛透露著自由的光芒,每次觀察鳥兒,都覺得他們充滿了自由的靈魂,閃閃發光。

沒有留言:

王鐸行書集唐詩